指数定义域

要像根总一样勇敢

节日的一天

有一半是在做菜

-------------

“Root,我回来了”Shaw用肩膀撞开木门,缩在院子一角的Bear“嗷呜”一声扑上去迎接主人回来。

“Sameen,等会我代码还没有写完”

“好,我先去弄菜”Shaw一手提着两条奄奄一息的鱼,一手提着满载而归的还滴淌着水的竹篓,里面的龙虾争相恐后爬动着。

“Bear,这个给不了你吃,这是鱼,有刺,你吃了要被卡住,像这样…啊~”Shaw的脸皱成一团,形象地给Bear演示卡住窒息的状态。

“汪汪汪”Bear表示自己听懂了,爬回自己的狗窝开始舔舐自己的前爪。

“跟你妈一样,爱干净得很”Shaw摇摇头,走向灶房。

Shaw把鱼和竹篓放在灶房门口,进去拿出盆子,在大缸里舀出两瓢水,端着盆子出来。抄起菜刀,拿出门口自己给未来的小Sam做的小板凳,坐下来,开始清理食材。

首先就是给这两条生命力顽强还在板动的鱼脑袋上各用刀背重击一下,让它们昏过去,减少痛苦。用刀刮掉鱼鳞,把两边的腮抠出来,在鱼腹上划一刀,开膛破肚掏出内脏。金黄色的是蛋,Shaw起身去拿了个小碗小心翼翼地刨除杂质,装在碗里。Root爱吃鱼蛋,鱼蛋很好,她工作费脑给她补补。两条鱼都剖好了,用脚作杠杆支点,斜着盆子倒出水冲洗,把里面鱼壁上的那层黑膜也仔细清理干净。Shaw站起身甩干水,拎进屋放出菜板上,给鱼身上各斜划几刀,肚子里塞进之前就准备好的葱姜蒜,放进大碗里,抹上底盐,孜然,糖,干海椒粉,静置码一会。

Shaw拿上牙刷,拎上桶,坐回去开始处理龙虾。这是Shaw卷起裤腿,光着脚弯下腰,在一个水生物富集的水稻田里抓的,顺便收获了两条鱼。一个一个野生的小龙虾在竹篓里举起虾钳面部狰狞的示威,Shaw笑了笑,抓出一只,拧下脑袋扔一边,用牙刷蘸上水仔细地刷虾腹,在盆子里涮一下,揪出虾尾的中部一扯带出虾线,最后将处理好的龙虾放在桶里。

…..20分钟后,龙虾都处理好了,Shaw起身拿出扫帚清扫地上的虾头,然后提上桶和盆,进入灶房。给龙虾撒上一点低盐,用手抓一下混均匀。

鱼也码得差不多了,选了两根可以的树枝削好合适的长度洗净穿上去,现在烤鱼。先把灶台的火升起,把木炭用铲子盛进去引燃,倒入已经铺了一层木炭的大铁盆里。炭火升起来了,用树枝和铁丝做一个简陋支架,准备架上鱼开始烤。

老远就传来了Martine地喊声“Sameen~开门~”,是客人来了,Bear“汪汪汪”表示欢迎。

Shaw起身去迎接,打开院子门,Martine递上啤酒“诺,这是你要的”,她的怀里还抱着一瓶红酒。

“哎你来就来嘛,提啥子东西来嘛”

“哪里有打空手来的道理哦,应该的”

“你来得正好,帮我烤下鱼”

“好”

烤鱼的事情交给Martine后,Shaw开始做龙虾。

从酸菜坛子里抓一把酸姜酸海椒出来,切碎,把蒜拍扁去皮和老姜一起切碎。把嫩姜切细丝,大葱切大段,小葱切小段,香菜切中段。上午摘的新鲜海椒和青花椒稍微割一下,现在做龙虾。

往之前维持小火的灶中塞入一捆劈好的柴,让火旺起来,架上大铁锅,待锅烧热后倒入菜籽油,等油冒青烟就是煎熟了,提出锅让油温降下了。加入干花椒粒少许,加入酸姜酸海椒蒜和老姜碎,翻炒一下,加入豆瓣酱炒出红油,加入蚝油。一股作料的香味扑面而来,Shaw弯腰把桶提起来,将桶里的龙虾倒入锅中,烹入料酒,快速翻炒,虾身在金黄的菜籽油中翻腾变红,这时倒入啤酒,量是将食材刚好浸住。现在等待啤酒煮熟,要把啤酒的酒精煮到全部挥发掉。期间加入白胡椒粉,十三香,加入“三鲜”也就是新鲜海椒,新鲜青花椒,新鲜嫩姜,把鲜味煮出来。煮的差不多收汁了,起锅前调味,加入味极鲜酱油,糖,糖的量三分之一的醋,少量味精和鸡粉。Shaw拿出大深盆,舀出龙虾,另外单独盛一小碗龙虾汁出来。龙虾盆里抓一点麻椒粉撒上去,最后撒上小葱和香菜。端上桌。

此时,鱼也差不多烤好了,现在开始炒烤鱼的素的料。把锅洗净,同样的热锅凉油,加入之前就备好的土豆片,藕片,黄瓜条,现拍扁的完整大蒜两个,炒熟后撒一点盐均匀铺在长方形的铁盘上。

洗锅重新烧油,加入剩下的酸姜酸海椒豆瓣老姜酸碎,加一把干海椒筒子炒香,加入单独盛出的龙虾汁,舀一勺高汤,加入蚝油,小煮一下就成了烤鱼汁。

单是烤鱼的香味四溢,就引得Bear在一旁不停的摇尾巴。

烤好的鱼,抽掉树枝,放在铁盘打底的素菜上,撒上一把折耳根粒,最后浇上烤鱼汁,撒上小葱香菜和炒过的芝麻。

“Bear,快去喊妈妈吃饭了”

“嗷呜,汪汪汪”Bear懂人话,一路汪着去叫女主人吃饭。

“Martine你把烤鱼端上去,把碗和筷子摆起,记着多拿三个喝酒的碗”

“好”Martine在Shaw面前总是很乖巧,她在外面惹到事情都是Shaw去给她摆平的,Shaw就是她的老大。

Shaw拿上小刀,搭上梯子,从屋梁处割了一段挂起的香肠和腊肉下来。在菜板上切成薄片,盛入碟里。在把上午熬好现在用小灶温着的排骨玉米冬瓜藕段汤盛出一瓷钵,撒上盐和葱花。拿出两个空碗,加入生抽,糖,花椒油,新鲜海椒碎,蒜沫打两个蘸水,同样撒一点葱花。

“Martine过来端菜”

“来了~”一阵风从大堂扑到灶房

……

桌上放着一钵排骨汤,一盆小龙虾,一盘烤鱼,一碟腊肉香肠,桌边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Sameen你辛苦了哦”Root露齿一笑

“老婆更辛苦,节假日都还要加班,我做是应该的,我们这里都兴男同胞下厨,家务事应该交给我来做”

“哎,没得办法,老板跟催命一样,这次的项目紧得很。我有时间了家务事我们一起做”

“Martine还带了瓶红酒来”Shaw给Root介绍

“哎,小M,你硬是客气得很,多个人多双筷子嘛”Root给Martine念叨

“哎,应该的,应该的,看,你们都对我恁好,晓得我是一个人,过节都喊我一起来过”Martine害羞得很“糟了,我搞忘了买个开瓶器”

“没得事”Shaw找了一把有锯齿的刀子。将刀片扎入软木塞的中央,一手握住瓶颈,之后把小刀来回旋转扭动,慢慢地把软木塞转出来,然后将刀柄缓缓向上提起,慢慢拔出瓶塞,将红酒倒入空碗中。

“来,节日快乐”

“节日快乐”

三碗红酒在空中碰碗,三人一碗干尽。

啃着排骨和玉米,剥开龙虾蘸上汁水,夹起覆有折耳根的鱼块,饭桌上一片欢声笑语。

桌下的Bear正用干净的前爪捧着熬汤的大骨头啃得不亦乐乎,“汪汪汪”,它也很开心。

Shaw喝高了,有些触景生情。

“虽然不知道我们以后还能不能过这样的节日”Shaw放下筷子,神情有些暗淡

“不过不管今后发生什么,或是惊涛骇浪,或是血雨腥风,我们都要勇敢地面对”Shaw眼神闪烁,表情凝重“我们在一起,只有死亡才能将我们分离,Root你永远是我的老婆”

“还有Martine你永远是我的兄弟,不准背叛我,不然打断你腿”

“我不得”Martine嘴里还包着肉,笑嘻嘻地回答

“虽然我不能理解你的「神经兮兮」”Root也笑了“我愿意和你一生一世,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

酒过三巡,把剩下的啤酒也一并解决掉,大家都已经有些飘了。

Shaw回屋拿出来一个包装好的礼物,递给肝解酒功能不足早已满脸通红的Martine。

“这是送给你的神秘礼物”

Martine一脸吃惊“这是什么”

“你打开看看撒”

酒红的Martine就算害羞红也看不出来。

“谢谢你这么贴心,节日里送我这么好的礼物”

“这是德国进口的,有多种频率功能,记得慢慢来不要一次就用最大档”

“好”

“你是边缘性人格,不适合涉入感情。你看你上回人都没见过,就去狂热表达爱意,把别人吓到柱了,你自己也着骂了。Sexual desire是人之所需,就跟要吃饭一样,没有什么羞耻或者丢人的。嘲笑这点的人,是狭隘和自大。像这样你不会伤害别人,也不会被别人伤害。有的人注定孤独一生,这并不可怜,做好其他事情,发挥自己其他能力就可以了。”

“谢谢你,Shaw”Martine感动到流泪

“不客气,我也是过来人,即使都是「不正常」的人,也不是每个人都想要去伤害别人吧。像反社会,造成反社会的原因有很多,每个人成长环境不一样,教育程度不一样,反社会的点都不一样。说实话,我觉得任何真正爱国的人,都会有一段在相对真实的历史和从小所接受的教育之间挣扎的迷茫时期,走出来的时间就看你有没有机会得到高人的指点。”

“有的话一言难尽,今天就不说了,你赶紧回去吧,天黑了不好走山路”

“好”

“我送你”

“不用,你们过节吧,让Bear送我就好”

“汪汪汪”Bear听得懂,在Martine脚边嗅

“拜拜”Shaw和Root目送这一人一狗的离去。

“所以,我们现在过节咯…等下我先把碗洗了来”

“好,我先再码点代码”

“不要码太久,一会没有精力了”

“好”

“等一下”望着Root的离去背影,Shaw突然说道

“什么事”

“节日快乐”Shaw从屋里拿出一支“玫瑰花”“差点忘了”

“这是什么”Root觉得这朵花有够特别,这不是花嘛

“这是我用巧克力建模雕刻的花,可以吃掉不浪费”

“哈,很棒”

“我爱你”

“我也爱你”

Shaw踮起脚尖,在Root额头上落下一吻。

-----------------

Fin.

评论(5)

热度(29)